阿懒0

诗人之死.悼余地

        
生或者死有甚区别?
如果爱情已患绝症
如果世界没有了诗意
诗人,生或者死
有甚区别


我早已习惯沉默
死亡,只是沉默的表达方式
如果命运
注定让我哑口无言
诗人,生或者死
有甚区别


这个已抛弃思想的世界
所有人都在用规则精心打造
笼子里的游戏
如果人生与爱情
如果世间所有生命
都只是一堆或大或小的金币
不名一文的诗人,生或者死
有甚区别


或许我该回到诗歌的怀抱
在缪斯的眼泪里寻找几许慰籍
如果缪斯也被世间抛弃
诗人啊!生或者死
有甚区别

PS:国庆长假,死了两位诗人,杨钊我不甚了解,余地却是读过他的诗与文的。而让我哀叹的却是余地的死,缘于生活的压力,妻子身患绝症,一对双胞胎的儿子嗷嗷待哺,那样一个举国皆在游玩的长假之夜,想必诗人余地是多么地绝望!

很多人都认为余地的死很不负责任,从道义上来说,我赞同这个观点,但同时,我也很能感觉他的绝望——一个诗人的绝望。

现在的世界,有太多让诗人绝望的理由。诗人的贫困只是一个表象,更深层的原因,是我们这个世界已经没有了诗意,一方面是因为物欲横流,人的心灵中没有了诗的位置;一方面却是缘于现代诗本身的贫乏,我们已经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诗。

所以我写这几行文字,为余地哀悼。

也为所有还在痛苦中的诗人哀悼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