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懒0

心不在马

收到小外甥的信,说马上面临月考,很担心考不好,于是我给他讲了一个故事:

 

   古时候有个叫赵襄子的人,向当时著名的马车司机王子期师傅学开马车,学了几天,觉得这个开马车的技术含量实在不高,也就就是拿根鞭子打一打马的耳朵而已。于是就提出和王师傅比赛,看谁的马车开得快。

 

   第一次,赵襄子没赢。赵襄子认为是他的马没有王师傅的好,于是提出要换马再比过。

 

   第二次,王师傅没输,赵襄子又认为是车的问题,于是连马带车全换,接着比。

 

   第三次比完之后,赵襄子对王师傅说:“子之教我御术未尽也。”意思是说:王师傅,想不到你还留了一手没教我啊!

 

   王师傅说:“徒弟呀,开马车的技术含量也就那么一点点,这你也是知道的,拿个鞭子打马耳朵就是了,但其中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则:是要让马和车连成一体,所以司机的注意力要完全放在马的身上,协调好的动作,才能做到人、马、车三合一,这样才能走得又快又远。而你和我比赛时,跑在我后面时只想追上我,跑到我前面时又怕我被追上——其实比赛这回事,你不是跑前面就是跑后面,而你把心思都花在和我比较上面去了,又怎么能把心放在马上,以便做到人马车合一呢?所以,不是我留了一手没有教,而是你自己‘心不在马’,嘿嘿!”

 

   考试这回事也一样,不是考得好,就是考得差,如果考试时老想着考得好不好,那么恭喜你,你可以喊赵襄子师兄了。哈哈。

 

   如果不想当赵襄子的师弟,就要明白:系统地掌握所学的知识才是真正的马。把心放在马上你的考试成绩自然会好。

 

评论